二十根小黄鱼起价

妈妈我搞到真的了

【云次方】西风颂

一个简简单单的郑大龙先生是阿云奶盖子的春天的故事

爱与诗歌是他们的

ooc是我的

以及祝大家今天冬至快乐鸭 有云次方嗑的大家每天都快乐


  1. 2009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极为平常的一年,但是对于阿云嘎来说并非如此。他考上了北舞,再把原因讲得确切一些,他认识了郑云龙。


    即便是考上了大学,这个时候的阿云嘎依然是迷茫的。这个19岁的少年似乎鲜少能够得到生活的善待,幼时的经历使得他本就瘦削严肃的脸上在新环境下满满当当写着“生人勿进”几个字。


    郑云龙提溜着箱子好不容易爬上楼走到寝室门口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这个拘谨的阿云嘎带着拘谨的笑同他这位新室友打着拘谨的招呼:“你好,我叫阿云嘎。”


  2. 阿云嘎进艺校的第一天,招他进来的老师拍着男孩瘦得硌手的肩膀,“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其实是一句已然词穷的安慰,少年却记了很久,直到他等来了他的春天。


    那对12岁的阿云嘎实在是很久以后的事情了。被师兄按着开腿的少年正咬着下嘴唇,眼睛瞪了浑圆,想着属于自己的寒冬实在是太过漫长,使一切都上了冻。这些漫长的,掺杂着一遍又一遍咬着下唇的练习的冬日,成为后来采访中的内蒙的冬天很冷、雪大、风也大、可以滑雪这些在草原的辽阔之上的星屑。


    “是《西风颂》,”大师兄想着说些什么来转移少年的注意力,没头没尾地接了老师的话头,“是雪莱的名句。”


    韧带将将撕裂的痛终于使得少年喊叫出声,豆大的汗珠自发梢滴下,少年最后只能听到心脏的跳动和汗珠还是泪砸在地板上的声音。滴,答。


  3. 对年青人一生的转变有重要影响的事件,如下:


    死亡,最亲爱的人的死亡。

    爱情,得到或失去爱。

    大病,病得几乎要死。

    旅行,走到室外,有钱的旅行和无钱的流浪。*


    每一项都难得遇到,阿云嘎依旧怀揣着死亡给予他的严冬,走在魏公村初秋的路上。


  4. 站在寝室门口的郑大龙同学缓过神儿来,“卧槽!老子和艺术家一个寝啊卧槽!”妈呀咋说出声了卧槽!


    不大的四人间内充满了尴尬的空气。


    大龙同学捋了捋厚重的刘海儿,“那啥,我面试的时候和你一组的,我叫郑云龙。”说完有些无措得垂着眼看面前的人帮他把箱子搬进了门,“你那天的舞我好喜欢,”妈的这话咋gay里gay气的,“啊,你是练民族舞的吗?”这样问总不出错了吧。


    “我是蒙古族人。”阿云嘎接受了表扬并看着对方的眼睛补充道,“12岁被家里人送去练舞的,只是多练了几年......”


    后面的话郑大龙先生再没记起过,因为此时的大龙同学满心的卧槽:是谁教的他盯着人眼睛讲话的?太他妈可爱了!看看这水汪汪的眼睛!忽闪忽闪的!


    然而大龙同学对嘎子同学生起的那么一点点保护欲,在第一堂专业课之后全然化作了抱大腿的渴望。本来也是自怨自艾的一句“郑大龙啊你啥时候也能这么优秀就出息了”,被对铺的阿云嘎子同学听了去答回来就变成了“我带你练吧”。


  5. 于是两人结识的第三个月,大龙同学多了一个保姆嘎,嘎子同学则多了一个挂件龙。


    作为对这位细致到叫起还有早餐供应的私人教练的回报,大龙同学在这个晚秋提出了香山一日游的邀请:“票价、路费、餐饮全包,给你友情价:带大龙同学练功。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明儿个起早收拾收拾走吧?”


    于是在这么个11月初的礼拜六里,俩人一早坐着563路硬是慢悠悠晃到了香山公园,昨儿个嚷嚷着让班长再早些叫他的人这会儿窝在拥挤的车厢的角落里回笼觉睡得香,呼噜声淹没在嘈杂中。大龙同学在到站前恰到好处地醒了,哦,是被叫醒的。这位号称行程全包的同学完全没觉得有什么不妥,就被旁边的人拉下车找路买票一气呵成,等彻底醒来人已经被打包进公园了。


  6. 在广阔的景色之前,沉默不宜持续太久。


    在爬山的途中,拍照的间隙,郑云龙的话不停,阿云嘎有一搭没一搭地接。

    “戈蒂埃说他喜欢鲜花、黄金、大理石,他不在乎酒,而在乎酒的形式,又说‘耶稣并不是为我而来到世界’,单是这些,我就跟他合得来。”


    年青人的谈天不必拥有主题,这个时候的郑大龙同学的谈天更是跳跃而自由,无需配合也可讲到口干舌燥。阿云嘎则是一个绝佳的听众,偶尔碰到不熟悉的领域就配合地点头或者问上一两句。


    直到郑云龙提起了雪莱,讲他少年时在泰晤士河畔立誓,说要把内心的光传给世人。“‘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这是雪莱的名言。”眼前的人说了与当时师哥同样的话,但是停顿了一会,“可是这biang世界哪里是那样的,好人听了要上当的。”


    眼前的少年说这话的时候表情夸张极了,带着少年人的愤世嫉俗和那么丁点儿强说愁的滋味儿在里面。

    而阿云嘎好像又听到了12岁的自己的汗水还是泪水落下的声音。滴,答。是什么融化了吗?


    上当也没什么关系呀,你看,春天不是来了吗?


*这段属于木心先生。最近在补文学回忆录,奈何恋爱脑看什么都想代入。

打了两个tag是本来站嘎龙的我最近几天动摇了呜呜呜

评论(10)

热度(35)